【扯淡】在LOFTER这款图片社交应用上当文手是怎样一种体验?

?

林朵:

在LOFTER上时不时会看到文手对画手表达出羡慕嫉妒恨,同样是产出,但所受关注度却可能天差地别。这其中原因固然复杂,但抛开专业门槛、视觉吸引力等方面不谈,单从LOFTER这款APP本身的特点上,或许也能一窥端倪。

 

  • 文手们站在什么位置?

 

LOFTER官方介绍:国内最优质的图片社交软件,你可以在LOFTER随意晒图,分享生活,也可以加入摄影、时尚、同人、cosplay、女神等上万个兴趣圈子,轻松找到同好,发现生活奇遇。

 

LOFTER这款软件的官方定位就是图片社交软件,大部分主导专题内容均倾向于以图片形式展现,换言之,文字只是作为图片的附属,纯图片创作者与“图片+配文字”创作者才是该款应用吸引的核心用户。

 

至于纯文字创作者嘛,产出的作品本来也不算这个APP的主营业务,只是顺带着有而已,所以大家站在圈子边缘一起玩玩就好啦~

 

  • 文手们享受什么待遇?

 

任何社交平台的推广宣传资源都是有限的,既然LOFTER应用本身是图片社交软件,那么推广的重点自然会放在图片相关上。无论是线上滤镜的提供、摄影课堂的开设还是邀请名人的入驻,都与图片内容密不可分,随手点开一个推广专题,除了图还是图。而延伸至线下的各类活动,例如照片冲洗、书籍出版、主题活动等,图依然是绝对的主角。

 

即使是作为LOFTER核心主题之一的同人,虽然其下属内容中文字作品的数量恐怕要远远多于图片作品的数量,但能上专题和LO主推荐的仍然是图,是图,是图。

 

在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图片衬托下,纯文字作品的地位着实有点尴尬,本身并没有视觉冲击的优势,在平台中也得不到任何推广宣传的资源倾斜,假如是较长篇幅的连载作品,连排版的连贯性都很成问题。

 

所以文手的待遇其实用“没什么特殊待遇”一句话就可以概括。

 

呵呵。

 

当然不同类型的文手能利用的平台资源其实也是不一样的。同人类的文字作品能够借助TAG之便得到推送,若能与同人画手合作良好,也能更有利地获取更多同好关注。

 

至于原创文写手,来,请跟着念:我发布作品是因为心中有爱,热度、推广、评论、活动什么的,都不重要,自己开心就好。

 

以上差异性的产生倒不存在谁对谁错的判定,有句老话叫“形势比人强”,作为一款定位为专注于图片的应用,希望文手能在这个平台上获取和画手一样丰富的系统资源这个想法本身就把方向搞错了。

 

所以咯,认清形势,莫要强求。

 

  • 文手们会有什么前景?

 

除了维持现状以外,可能产生变化的前景无外乎两种:变坏或变好。(听起来好像是废话……)

 

变坏的可能性源于LOFTER这款应用对于原创类纯文字作品而言,其不可替代性很弱。原创类文字作品在如今的网络生态中有许多更好的出路,受众更广、推广力度更大、市场收益更广的网站或APP比比皆是,因此真正优秀(或者说受关注度高)的原创类文字作品是不太可能长时间、大规模依附于LOFTER的,主战场迟早会转移去更“有利可图”的地方。所以呢,在现有的运营模式下,原创型文手在LOFTER上只想图个乐子,存个文档是没问题,还想借这个平台有进一步的前景,咳咳,那应该是想太多了……

 

但同人型文手大可以对前景乐观些,毕竟LOFTER已经拥有一大票用户基础,同人原本就是其特色主题之一,圈子的便捷区分也很适合同人圈的发展特征。况且同人作品的原作就自带宣传效果,不必过多的依赖于平台的推广,只要LOFTER这个平台的总体受众能保持稳定增长,同人文字作品受到的关注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等受众和流量涨高到一定水平,成为LOFTER平台运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获得各种线上线下活动的支持,带动人气上升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这些好处只是针对“受关注”这一点而言的,至于同人作品受到的关注该不该变现这件事,说到底还是游走于版权法律的灰色地带,形势可能万年不变,也可能瞬息万变,只能自由心证了。

 

  • 结语

 

LOFTER从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被视作其宣传的“理想国”,不同的圈子就像一个个小小的国度,只不过就像现实中的国度一样,有些国家地大物博,有些国家资源匮乏罢了。

 

虽说资源匮乏型地区也可以另辟蹊径,跨越发展,但先天条件不足始终会是个令人头疼的桎梏。所以因惨淡处境而沮丧的文手们,也请对自己多点信心,这真的未必全是你自身的责任。

 

不过要再讨论下去可能问题就复杂了,就让这篇由于LO主太无聊才写出来的小文任性地到此为止吧。

 

END

------------------------------------------------------------

这篇文我打算收录在一个杂谈集子《偶得集》中,感兴趣地朋友可以移步观看这个集子里的其他文:

(1)当过年团聚已成为一出穿越剧

(2)希望自己永远不要纠结的七件小事

(3)论写好高考作文对人生的重要性

(4)在LOFTER这款图片社交应用上当文手是怎样一种体验?

(5)所谓举手之劳的假象

(6)读书若识人

(7)生活当尽兴

(8)挑刺容易做事难

(9)天赋渐衰,积累无止——写给辞职跳槽的自己

评论
热度(194)
© 住南極的熊|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