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天赋渐衰,积累无止——写给辞职跳槽的自己

真正没有选择的,是那些青春不再,又没有用耗费的青春完成相应职业积累的人。

林朵:

最近辞掉了工作,先是很俗套地出去旅行一段时间,再回来。老实说,这段旅行的感觉,和当初离开学校的毕业旅行,有点相像。

 

同样的前程未卜,漂泊不定。

 

不同的是,刚离开学校的我,年纪很轻,精力充沛,外表算不上多好看但至少青春新鲜,还能理直气壮地充当祖国八九点钟的太阳;现在的我,年纪不轻,精力不济,全身上下都被岁月这把杀猪刀卖力招呼过,也不知道究竟还能算几点钟的太阳,总归不再是最招喜欢的那个时刻。

 

有句老话:年纪越大,选择越少。

 

所以要说辞职时心中没有半点忐忑那一定是骗人的。

 

不过等旅行回来,猎头,HR,还有相熟的别家公司老板电话一圈接下来,找到新工作的费劲程度反而比刚毕业那会儿减轻不少。

 

这听上去似乎有点不合常理。相比那时大学刚毕业,毫无拖累的我,如今的我可是各种找工作时可能要受歧视的点都占全了,寻求职位的等级也提升不少,可选择不仅没有越来越少,反而还增加了。

 

于是我陷入了(其实也没怎么)深深的思索。

 

选择变多,就意味着竞争的激烈程度变小。

 

而跟我在同一圈赛道上赛跑的,并不是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而是跟我一样年纪虽然不算太轻,但已在之前的职业生涯中拥有一定经验、业绩、名声积累的人。

 

所以这是个不等式,年轻、活力、有朝气的人数量很多,但若干年后,拥有不错职场经验、业绩和名声的人数量就没那么多。

 

请别误会,我毫无轻视前者的意思(因为我自己曾经也是其中一员,并且深深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年轻,活力,有朝气,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天赋之物。

 

但也都是注定要随着时间流逝被贬值的东西。

 

既然是人人都曾拥有,又人人都会失去的东西,那么这段对于个人而言依然珍贵的青春时光,放在就业市场上,就没那么稀奇。

 

总会有更多年轻人源源不断的冒出来,竞争那些初级职位。

 

如果有谁年纪渐长,却迟迟未做足行业积累进入下一梯次的职场竞争,还是得靠熬夜加班、机械重复、搬砖受累这些方面来和更年轻的毕业生们竞争,那这条路确实是会越走越窄,直至被堵死。

 

所以“年纪越大,选择越少”这句话放在职场上来看,或许应该修正成:真正没有选择的,是那些青春不再,又没有用耗费的青春完成相应职业积累的人。

 

我曾见过不少这样的员工,对工作待遇极其不满,抱怨连连,但又始终呆在原地不挪窝。因为本身工作能力一直止步不前,相对年轻人又没有潜力可挖,根本换不到更好的别家。

 

真要到了这个地步,其实是很无奈的。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年轻人最好不要在应该辛苦竞争的时候选择安逸度日的原因。天赋的优势总会随着年纪变大而越来越少,这是没人能抗拒的自然规律,普通人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跟自然流逝的速度赛跑,积累愈多能自主把控的东西,才有资格换取进入更高梯次竞争的入场券,把职场天花板推到极限为止。

 

当然我也不认同到了某个时间点没有做到某个职位那么职场生涯就一定完蛋了的观点,未来的退休年龄推迟已是必然,相应的工作前期积累时间也会随之延长。但从大面上看,尽早做足准备总比太迟了要好,千万别对自己年轻时代的优势过度迷信。

 

因为绝大部分人的年轻时光都是闪耀动人的,有时间,有精力,有潜力,机会无限,梦想无限,但这是老天送的,时间一到就要收回的。

 

最后能留在我们手上的,还是得靠自己努力才能换来的东西。(当然投胎也算门技术活)

 

这篇文写到最后,我突然想起自己当初刚进入职场时也曾向一位前辈讨教过,是不是工作到三十五岁差不多这辈子的职业生涯就可以一眼望到头了。

 

还记得那位前辈一脸打趣地看着我说:嗯,有些人是早到头了,有些人才刚开始。

 

而愚钝如我,居然得一直想到现在,才渐渐开始明白他话里的意思。


END

------------------------------------------------------------

这篇文我打算收录在一个杂谈集子《偶得集》中,感兴趣地朋友可以移步观看这个集子里的其他文:

(1)当过年团聚已成为一出穿越剧

(2)希望自己永远不要纠结的七件小事

(3)论写好高考作文对人生的重要性

(4)在LOFTER这款图片社交应用上当文手是怎样一种体验?

(5)所谓举手之劳的假象

(6)读书若识人

(7)生活当尽兴

(8)挑刺容易做事难

(9)天赋渐衰,积累无止——写给辞职跳槽的自己

评论
热度(251)
© 住南極的熊|Powered by LOFTER